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4湛江师范学院专插本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3-11-14 20:25:48

《计算机网络》

Ⅰ考试内容及要求
一、考试基本要求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本学科的基本概念、定理、性质和方法,能运用本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进行判断、分析和计算,具备一定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
本大纲的考核要求分为“了解”、“理解”、“掌握”与“应用”四种水平:
1.了解:对知识的涵义有感性的、初步的认识,能在相关问题中正确地识别和表述。
2.理解:对概念和定理、性质等规律达到了理性认识,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能理解有关概念和定理、性质与其他概念、规律的联系,知其用途。
3.掌握:在理解的基础上形成技能、方法,并用来解决一些问题。
4.应用:能综合运用知识,达到灵活应用的程度。

(一)概述
1. 考核知识点
(1)计算机网络在信息时代中的作用
(2)因特网概述
(3)因特网的组成
(4)计算机网络在我国的发展
(5)计算机网络的类别
(6)计算机网络的性能
(7)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
2、考核要求
(1)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过程和因特网的标准化工作
(2)理解因特网的基本概念以及与有关学科的关系
(3)掌握波特率、数据速率、带宽和时延等基本概念
(4)理解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各层所提供的服务

(二)物理层
1. 考核知识点
(1)物理层的基本概念
(2)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
(3)物理层下面的传输媒体
(4)信道复用技术
(5)数字传输系统
(6)宽带接入技术
2、考核要求
(1)理解物理层的基本概念和主要任务
(2)理解数据通信的基础知识和信道的基本概念
(3)掌握不同传播媒体的特点和应用环境
(4)掌握基带信号的调制方法和PCM原理
(5)掌握信道复用技术的原理和区别

(三)数据链路层
1. 考核知识点
(1)使用点对点信道的数据链路层
(2)点对点协议PPP
(3)使用广播信道的数据链路层
(4)使用广播信道的以太网
(5)扩展的以太网
(6)高速以太网
(7)其他类型的高速局域网或接口
2、考核要求
(1)掌握数据链路层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功能
(2)掌握流量控制和差错控制的原理以及协议效率的简单计算方法
(3)掌握点对点协议PPP和HDLC的帧结构及零比特填充法
(4)掌握以太网协议的工作原理和MAC帧结构、CSMA/CD协议的原理和网桥内部的结构
(5)掌握转发表建立算法
(6)理解高速以太网工作原理

(四)网络层
1. 考核知识点
(1)网络层提供的两种服务
(2)网际协议IP
(3)划分子网和构造超网
(4)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
(5)因特网的路由选择协议
(6)IP多播
(7)虚拟专用网VPN和网络地址转换NAT
2、考核要求
(1)掌握网络层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功能
(2)理解路由器结构及在网际互连中的作用
(3)掌握因特网的网际协议IP、地址解析协议ARP和逆地址解析协义RARP、因特网的控制报文协议ICMP、路由选择协议、划分子网和构造超网
(5)理解IP多播和因特网管理协议
(6)理解VPN和NAT的概念

(五)运输层
1. 考核知识点
(1)运输层协议概述
(2)用户数据报协议UDP
(3)传输控制协议TCP概述
(4)可靠传输的工作原理
(5)TCP报文段的首部格式
(6)TCP可靠传输的实现
(7)TCP的流量控制
(8)TCP的拥塞控制
(9)TCP的运输连接管理
2、考核要求
(1)掌握运输层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功能
(2)掌握用户数据报协议UDP和传输控制协议TCP
(3)理解TCP流量控制和拥塞控制方法、重传机制和连接管理技术

(六)应用层
1. 考核知识点
(1)域名系统DNS
(2)文件传送协议
(3)远程终端协议TELNET
(4)万维网WWW
(5)电子邮件
(6)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
(7)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
(8)应用进程跨越网络的通信
2、考核要求
(1)理解域名系统DNS、文件传送协议FTP和TELNET协议的工作原理
(2)理解电子邮件、万维网WWW的工作原理
(3)理解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和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的工作过程
(4)了解应用进程跨越网络的通信

Ⅱ 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考试为闭卷笔试,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为100分。
2. 试题各难易程度占分比例:“易”占40%,“中”占50%,“难”占10%。
3.考试题型及占分比例:选择题约占40%、填空题约占20%;简答题约占15%;应用题约占25%。

Ⅲ 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 小题,每小题 分,共 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代码填写在答卷纸上对应的表格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收发两端之间的传输距离为1000km,信号在媒体上的传播速率为2×108m/s。现要在此通信链路上发送100个数据长度为1KB的数据块,信道带宽为1Mb/s。假设每个数据包在通信链路上的处理时延为7ms,排队时延为8ms,那么下列哪一种时延影响总时延较大?
A. 发送时延    B. 传播时延   C. 处理时延  D. 排队时延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 小题,每小题 分,共 分)请将正确答案填写在答卷纸对应的表格内。错填、不填均无分。
主机A向主机B连续发送了两个TCP报文段,其序号分别是70和100,那么第一个报文段携带了            字节的数据,主机B在收到了第一个报文段后发回的确认中的确认号是            ,假设所有报文段长度固定,主机B在对第一个报文段确认时设置滑动窗口为90,那么主机A在发送第二个报文段后还可以发送     个报文段。
三、简答题 (本大题共 小题,每小题 分,共 分)(请将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题号下空白处,否则不得分。)
是否应把数据链路层做成可靠传输?即在CRC检错的基础上增加确认和重传机制,为什么?
四、综合应用题 (本大题共 小题,共 分)(请将计算过程与正确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题号下空白处,否则不得分。)
某单位分配到了一个CIDR地址块128.14.32.0./22,该单位需要划分为4个子网,具体要求是:具有512个地址的子网一个;具有128个地址的子网一个;具有64个地址的子网2个(这里的地址都包含全1和全0的主机号)。试设计这些子网,请给出每个子网的子网地址以及地址范围。分配结束后还剩多少个地址?(本小题 分)

Ⅳ 参考书目
谢希仁.计算机网络 (第5版).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1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